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月子 ℃ ▍在家坐月子~簡單吃沒負擔

懷孕4個多月時,就在打算怎麼坐月子,
以下是我針對每一種坐月子方式的考量:

1.月子中心
參觀了3家月子中心,1天費用$5800~$6500元以上不等,
本來想說住個10天就好,
但通常要訂14天或20天以上才有折扣優惠。
囿於本身有一點營養學背景,
因此對於月子中心月子餐外包這事兒無法苟同,
例如,餐具洗滌問題、餐飲調味問題(過油、過鹹)、衛生問題,
再加上我認為產後中藥調理和藥膳補湯對身體很很重要,
懷疑月子餐公司使用的中藥材還有對補湯的用心是否有到位。
另外,我生完我可能是親餵,
月子中心通常要你選擇是否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當然餵奶很方便,
但剛出生可能不到2小時就必須餵奶,
理所當然就犧牲媽媽休息的時間,
因此如果母嬰同室,
那去月子中心的意義就不大了,跟在家裡差不多了。

2.月姨
上網查費用1個月大概4、5萬,當然比月子中心便宜很多。
最主要是我沒有認真找人,月姨素質參差不齊,
沒有認識的,透過仲介怎樣都不放心,
因此就作罷了。

3.訂月子餐
市面上的月子餐一天費用$1200~2200都有,
好不好吃大家看法都不一樣,
主要還是跟月子中心考量的一樣,
餐具洗滌問題、餐飲調味問題(過油、過鹹)、衛生問題、
中藥調理和藥膳補湯是否有到位,
另外有些月子餐要微波加熱,
微波對營養的變化對於產後身體虛弱的媽媽來說似乎不太適合。

4. 在家坐月子
月子餐內容自己可以控制,
煎藥補湯都可以吃得很到位,
只是誰來幫你坐月子呢?

我很幸運,不是我媽也不是我婆婆,
是我大姊帶著2歲的女兒從台南上台北幫我坐月子,
從早忙到晚,真的是辛苦她了!
也就是不想讓她太辛苦,
所以我的月子重質不重量,
重點放在產後調理的中藥煎藥湯和藥膳補湯,
其他一切從簡。

早上我姊會用啞巴媳婦(煎藥機)用一半水一半米酒來煎煮中藥,
中藥的末不要丟,晚上一樣用一半水一半米酒再煮第二次,
接著把要煮甜湯的食材交給電鍋處理,當早餐和下午點心,
然後用瓦斯爐煮補茶,放入保溫瓶,喝一整天。

中午和晚餐就簡單苦茶油或麻油炒個菜,少鹽或無鹽,
藥膳燉湯也是一半水一半米酒,
看情況可以交給電鍋處理。
洗盤水果吃一天。

本來沒預計放照片上來,所以放了幾張隨手拍的














藥膳燉湯能夠當天煮就當天現煮,
比較麻煩的藥膳燉湯,例如豬腳花生湯可以先煮一大鍋,
冷卻後分裝放冷凍庫,
要吃拿下來退冰用電鍋蒸一下就可以了!

我姐姐很用心,給我坐滿一個月要回南部時,
怕我餓自己弄吃的不方便又沒辦法補身體,
所以幫我準備的一整個冷凍庫的藥膳補湯,
我用電鍋蒸來吃就可以了!











整個月子期間,我的飲食有一點和別人不一樣,
就是我三餐幾乎沒有吃"米飯",偶爾吃而已。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因素,再加上餵母奶,
我產後兩個月半就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了(整個孕期胖11公斤)。

以下是我的月子簡單的食記,看來第二胎也許可以如法炮製了~
謝謝大姊~愛你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