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玩具 ℃ ▍小芒果吃手v.s.Ange 香蕉固齒器


▍聽說......

其實寶寶從在媽媽肚子裡約28週開始,
就有「吸吮反射」的現象,
也就是說只要把東西放進寶寶的嘴裡,
寶寶就會出現吸吮的動作,
讓寶寶出生後有辦法順利地吸吮母乳,
另外也有可能是寶寶快長牙齒時也會吃手。
大多數的寶寶約在2〜3個月大會開始出現吃手的現象

以前老一輩的人看到寶寶在吃手通常會制止他,
小芒果把拔小時候開始吃手時就是被在手上塗辣椒制止的
口腔期若沒有被滿足,
成年後較容易沒有安全感
在這階段的口腔期,寶寶是可以透過吃手來
"發現自己有手""發現自己有手""發現自己有手"這件事情
 (↑因為對寶寶很重要所以說三次~XD)
漸漸的手變成他最喜歡的玩具,
藉由把手放到嘴巴"醒悟"這是他身體的一部分,
而他可以"控制"它,
之後,寶寶便會循序漸進地學會用手抓拿東西,
然後往嘴巴狂塞,
這是成長發育的一個重要表徵。


▍2 M......

小芒果從兩個月開始就出現會舔手的現象,
但都持續不到3秒,
直到有一次幫他洗完澡還沒穿衣服,
他整個嘴巴把拳頭含住一副要把手活剝生吞吃下去的模樣,
這我才發現原來這陣子穿太厚
對於要他穿這麼厚把肥短的手塞到嘴巴,
就像是要小豬轉身咬自己尾巴一樣
真是太難為他了~!




 
喔耶~終於吃到手了



吃到手後滿足得意的模樣


▍3 M......

一直到過完年,溫度回升後,
小芒果也滿三個月了,
當他只穿著一兩件衣服時,
有時候就會把整個拳頭往嘴巴塞,
吸吸舔舔的好不自在,
但每次只會吸個5-10秒,
平均可以1-2小時表演一次。
滿3個月半時,
就會雙手十指交扣地看著自己的手
(看久就變鬥雞眼~!)

                               

然後慢慢地把拳頭往嘴巴送,
變得忽然間開始非常喜歡吸吮(sucking)自己的拳頭,
想到就吸想到就吸,
醒著的時候平均一個小時可以3-5次以上,
拳頭儼然變成他的玩具了~!

                                

 

▍買了......

當初是小芒果快滿三個月時,
我用紗布綑在我的食指上幫他刷牙,
發現每當我把時指伸進他的嘴巴,
他就會很興奮很享受地咬我的手指,
我才發現他似乎開始想要咬東西,
於是到樓下卡多摩逛,
當時只想找和手指頭長的很像的固齒器,
所以看上了這根「韓國Ange香蕉固齒器」


   
結果買回去給他試,直覺用白色香蕉端給他吃,
太硬他不喜歡,也就束之高閣。
一直到最近才拿出來給他用,
但是是給他吃香蕉的底座花瓣的地方,
沒想到他比較能接受。
其實他還沒有"自己的意識"要去抓握東西,
因此要先幫他把香蕉塞到手裡讓他握好,
讓他藉由原本就會吸吮拳頭順勢地把固齒器送到嘴巴。


 
幫他把香蕉握好


 
有時他會自己塞到嘴巴,
有時需要我幫他誘導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

我咬~我咬~我咬咬咬

小芒果媽咪's Message 

小寶寶的一小步是媽咪成就感的一大步!
看小芒果咬的那麼開心,
心裡真的覺得很欣慰,
可惜後來發現他沒那麼愛咬,
一來可能是香蕉握把比較粗不好拿,
二來可能是花瓣相較於貝親綠色小花較硬(後來也買了小花) ,
三來可能要等他邁入第四個月口遇更旺盛的時候吧!
總之,能捕捉到他吃香蕉的可愛模樣,
媽咪就滿足了 (←顯示為自我陶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